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伸 武汉老人离世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发布时间:2023-06-01 16:25:10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54

“生命有‘献’,让爱永存。”5月6日,武汉老人吴宗麟因病不幸离世,享年75岁。家属按其遗愿,将他的遗体无偿捐献,用于医学研究,而一对珍贵的眼角膜则捐献给了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吴老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怀。

吴宗麟于1947年8月在武汉出生,16岁那年孤身一人前往上海当学徒,四年后返汉在汽轮发电机厂工作。在厂里,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因工作成绩优异,曾连续两年获得长动集团“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工作之余,吴老还喜欢看书,保持着对新事物的新鲜感和学习力。

十年前,老伴在偶然机会了解到遗体器官捐献这一伟大事业,便萌生了捐献遗体和器官的想法,吴老知道后非常支持。“有一次参加聚会,他们知道有个朋友签署了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申请,向他了解到了相关申请流程,然后也去登记了。”女儿表示,父母很早前就有这个想法,由于不知道具体流程,所以一直没有登记。在2016年3月,老两口如愿登记成为了武汉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2019年4月底,身体一向健朗的吴老不幸查出患有前列腺癌,确诊时已是晚期,癌细胞转移侵犯到骨髓、肺部。积极抗癌4年,吴老因呼吸衰竭于2023年5月6日去世。在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家人帮他完成了遗愿。

经过评估,吴老的眼角膜符合临床移植手术条件。5月11日上午,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汉口医院院长、角膜及眼表科主任曾庆延教授将吴老的眼角膜依次移植给了一名大泡性角膜炎和一名真菌性角膜溃疡的患者,帮助他们重获光明。

据了解,在武汉市红十字爱尔眼库留下“光明礼物”的捐献者有800多位,他们成功帮助了近2000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

来源:武汉市红十字会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