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12 15:49:59  来源:原创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46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 5月11日,郧西县红十字会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县教育局、卫健局在该县天河英才实验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上午九点,随着警报声响起,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活动模拟学校初中部男生宿舍楼四楼突发火灾,需要紧急疏散学生下楼且有两名工作人员被困。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迅速双手抱头或拿起书本遮挡住头部,在宿管老师的带领下,按照规范动作和预定路线,有秩序疏散至学校操场,2000余名学生在3分30秒内完成了整个疏散过程,迅速而有序。

在模拟解救被困人员过程中,县消防救援大队兵分三组进行救援,外围控火组从宿舍外围堵截沿外墙向上蔓延的火势;内攻灭火组利用水罐车出一支水枪压制火势、利用室内消火栓出一支水枪堵截火势向上蔓延;拉梯疏散救援组利用抢险车金属拉梯对4楼被困人员沿外窗进行疏散转移,整个救援过程紧张有序,在短短5分钟内完成了整个救援过程,两名被困人员成功被解救,交由现场的医疗单位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诊疗。

防灾减灾知识竞答环节,郧西县消防救援大队还派出宣传小分队,为全校师生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实操演练和液化气罐着火应急处置演练,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掌握消防安全技能;还现场为学生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发放了《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手册》、开展了应急知识讲座,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轻松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吸引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踊跃作答,激发了孩子们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们学校举行了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我第一次在消防员叔叔的指导下,使用了灭火器,感觉非常棒,以后我不仅可以用学到的知识保护自己,还可以帮助到别人,这次活动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郧西县英才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李易阳说。

郧西县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表示,将以此次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契机,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各类应急救灾演练和灾害应急处置培训活动;进一步落实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随后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宣讲。中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太和医院社工部副主任杜成芬老师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宣讲中,老师联系生活实际通过互动提问、分类讲解、实际操作的方法,从应急救护的重要意义以及常见急症的现场处理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模拟了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整个现场气氛活跃,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们积极上台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操练习,深入体会急救中的各个动作。这堂生动有趣的“专题课”给学生们增长了新的知识和技能,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校领导和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极大的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自救互救、抵御灾害的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来源:郧西县红十字会



湖北省红十字会网络信息中心维护与管理

Copyright © 2003-2020 www.hbsredcros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8012613号-1

日浏览量: